感遇 2 街头巷尾的老时光

每个城市总有那么一些老街道,算不得胜迹览景,却于林立的高楼中穿凿出一些四通八达的曲径通幽,其间隐现的楼牌旧题、天棘霉墙、作坊铺子,穿越时空的距离,雕刻出属于此时彼刻的恬然自安,凝聚了一个城市独有的旧日时光。

街头的白发阿姨,不紧不慢地踩着缝纫机的踏板,针线在“吱呀吱呀”中绵密交织,好不踏实。

不远处的剃头摊上,老师傅手持快刀几番起落,几个在旁等待的老伙计絮絮叨叨,不亦热乎。

转角坐着一个手艺师傅,甭管修鞋修车、配钥匙开锁,没有不会的,修补之余时不时和客人搭上几句,这等待也就不那么漫长了。

照例,路边得搭上那么几桌牌局棋局,就中是迷之又迷的当局几位,里三层外三层围着的全是看得分明的旁观人,有静观不语的,也就有七嘴八舌的,你来我往,这番亲热。

在这样的街上走上那么一遭,该买的柴米油盐瓜果鱼肉齐活了,还看着了一堆热闹,连这日头似乎也添了些温度。

城市愈发展,愈发让人有些不辨彼此的疏离和困惑。索性尚有些街头巷尾的老时光,诉说着每个城市经时间打磨的依稀模样。

评论(13)
热度(12)

© 白逗corgi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