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圈子、写手和读者等一些闲聊


* 抱歉暂时占一下tag,之后会取消。

 

关于圈子、写手和读者等一些话题,想跟大家随意聊聊。

 

先说一下个人情况:

9月看上酒窝,入了圈,写了文,出了本,作为纯粹人物粉,MK/FB tag是美好的回忆,虽然前路渺茫,但是回忆一直都在。

 

看产量大家可能也明白了,算是半退圈了,想写的故事都写完了,自觉没有驾驭大架构的能力(以及懒),又有那么点完美主义,所以写的都是生活中平平淡淡的小事。个人经历起伏不少,所以小事反而让我快乐。

 

写文后认识了一些谈得来的新朋友,比如 @66 ,关于一些话题也不时聊起,稍稍分享下个人感受。

 

 

1、圈子(冷或者热)

 

不管哪个圈,大家最初进来肯定都是因为爱。

 

既然是爱,就难免遵循大部分爱的生命周期。起势壮烈,璀璨至高潮,觉得此后不会再有更耀眼,但那高潮褪去后的倦,总是难免。

 

可能是剧播完了,人走散了,或者最残酷却也最真实的,你自己的心变了。

 

但无论如何,曾经的感情,美好炙热,发生过了就不会真正不见。

 

生命本就是阶段,一个个地路过,没有什么永垂不朽,在一起就喜欢,分开了就祝福,慨叹难免,不用强求。

 

来时欢欣雀跃,走的时候,风轻云淡,已是很好。

 

毕竟我们都爱过。

 

 

2、写文(热度或自赏)

 

不管后来多少心里曲折,拿起笔的最初一刻,多半是出于自我表达。喜欢的人物或喜欢的剧情,然后就想写出心仪的故事,取悦自己,给他们塑造出一个自己的结局。

 

这本是单向的输出,但当文字公开的那一刻,哪怕是再高冷的作者,也想要有回应,这就有了和读者的关系。

 

但我总认为,无论是何种关系,其实最最重要的,是写出自己心里的故事,让自己获得满足,然后才有其他。

 

任一写手,受外界反馈的影响总是难免,或多或少都有些曲折心路,但我总倾向于往内和自己面对面,问问自己,到底为什么而写。

 

热度高低,评论多少,重要,却也没那么重要,在它们或者其他数据指标压上你的心头之前,问问自己:这样的一篇,我满意了吗?

 

有时只需要自己的一个回答,其他都不重要了。

 

到现在为止,我自己最满意的作品,始终是点击最低的,但是,我就是喜欢。

 

 

3、看文(红心或蓝手)

 

读者,各有不同的个性和际遇,来到这个圈子也带着各自不同的情感诉求,有的个性本就活泼,有的只是想找安静一角默默自己的喜欢,但无论哪一种,都是爱。

 

我一向认为,红心、蓝手、甚至评论,其实都是个性使然,有些人的信手拈来,哪怕只是一个点击或者寥寥几字,都可能是另一位低调的回避。

 

人,天生就需要与外部世界进行一些交流,或为自己,或为自己笔下的人物,写手有这样的情感需求,但读者是否愿意给予又是自己的选择。这可能取决于读者的习惯、性格,或者能否与作者产生交感共鸣。这其中有太多可能性,作为写手,去尊重读者的选择,毕竟存在自有其理由。

 

比如买我印本的,一些是我从没见过的名字,却并不代表她们不在那儿。

 

 

4、读写关系

 

我个人始终认为,写手和读者,无论从哪个层面来看,都是平等的。

 

写手有自由创作的权利,读者有用脚投票(离开)的自由,本都是随心所欲的事,但因着彼此勾连成了这个圈,就有了些基于互相尊重才产生的心照不宣。

 

比如,圈地自萌,tag和文前预警的存在,让自己的文准确抵达有同样感受的读者,才不会误伤;

 

比如,支持鼓励,诚意邀请各位看文时,勇敢迈出那一步,给些回应,无论哪种,都可以让挑灯创作的各位写手获得莫大的动力。毕竟喜欢虽然是一个人的事,但双向的互动才能带来那份惺惺相惜的快乐,而这份叫做共鸣的快乐,能让这份携手相伴走得更远。

 

5、文笔和评论


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下直抒己见,可以不写,可以不回应,各有原因,或是表达态度。


但是,一定要彼此尊重。


 

最后的最后,爱你们,也爱我自己,以及爱我自己写下的每一个字~~~

因为,真的,都是爱~~~



评论(87)
热度(17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白逗corgi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