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18巍澜之未竟/FIN】雾霾天,回家路


# 霾至


* 原著向

* 突然想多说几句:

这篇是听着《时间飞行》写的,听着听着,那种最初的感动就自然而然浮了上来,瞬间带回到若干年前最初读到这篇时的情绪当中,柔软又执着的美好。

想让书里的巍澜一直这么走下去,不会停止,故而用这篇略显寡淡的文字,祈愿能多留住些时光。



沈巍在龙城大学一向颇有名气。

书卷秀雅,文质清俊,可谓通杀男女的人心所向。

纵使温柔之下不时显出些与人为敬的淡淡疏离,也是距离产生美的加分项。

总而言之一句话,即为男神,无论做什么说什么,那都是妥妥的赏心悦目。

这样的人气魅力,常年位列龙大三甲,还在最近得了加成,一口气飙上了头名。

这个加成,来自于龙城大学鼎鼎有名的猫老大阿秃。

阿秃经年制霸龙大猫界,来去横行,从不把一众低等人类放在眼里,无论投喂何等高级的猫粮,也甭想换它一个搭理。

可就这么一位睥睨众生的主子,最近竟然破天荒地主动躺平在了沈巍的西装裤前,碰瓷得那叫一个谄媚,浑圆的肚皮整个地朝了天,媚叫数声,终于换来了沈巍的一个微笑和一下轻揉。

 

“沈教授真真是君子端方,人美如画!”

“沈教授只那么轻轻一勾唇,唇角卷起的无边绝色就于顷刻撼动了天地。”

“昔有拈花一笑,今有沈师展颜,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。”

……

“沈教授简直是......”

句句动人,深谙魔幻现实主义的激情四溢,就是当下转述的这位,猫脸僵硬,语气更是毫无感情,实在有些大煞风景。

“……简直是......”大庆不耐烦地动动胡子,嫌弃地喵了一声,很是挫败地又卡了壳。

“继续啊,”赵云澜忙着紧盯电脑屏幕,手上也是翻飞不停,分神觑了大庆一眼,“怎么停了?”

大庆从门户紧闭的窗台上站起身抖了几下,仿佛想就这么抖掉那起了满身的鸡皮疙瘩:“个顶个地肉麻,说不下去了!”

赵云澜快速打完最后几个字,按下save的同时语重心长道:“这你就不对了,这些话你听着肉麻,那可字字都是人小姑娘的爱。”

大庆冷冷一笑:“说这话的,可是个男生。”

“那也是人少男一片芳心。”赵云澜往后一仰靠上椅背,不忘往嘴里塞根戒瘾的棒棒糖,毕竟窗外雾霾滔天,他实在不好意思再为能见度的新低添砖加瓦了。

“切。”大庆没好气地唾弃一声,“反正我跟那个秃毛不对付,以后听墙角的活儿别再指望我了。”

“怎么说话呢?”趁着大庆踱步而来,赵云澜狠捏了一把它的颈毛,又在大庆炸毛亮爪的当口悠哉松手,“就龙大那个邪性的风水行市,这叫有备无患。”

还有备无患,墙里一个斩魂使,墙外一个昆仑君,这偌大的校园哪还有不开眼的物件?

这话大庆压根不稀罕说,它懒懒趴在桌上,正想问问今天这雾霾深重的,有没有什么员工福利,又听赵云澜道:“外面几箱口罩,你待会让郭长城给大家伙儿分分。”说着,赵云澜煞有介事地看了眼窗外化不开的漫天黄雾,从手边拿起一大摞口罩,“这雾霾又重了,我得把这些给沈巍送去。”

说话间,赵云澜快步走出办公室,只给大庆留了个匆匆背影。

呵,大庆理了理爪毛,慢条斯理跳下桌面,你赵云澜也就是说得潇洒。

 

雾霾沉沉,三步无路,堂堂昆仑君不得已开了通感,才从一片黑黄杂浊中杀出条路。

要说这雾霾,不过近几年出现的新气象,却是年年奋发,愈演愈烈,终于自强不息地将自己奋斗成了日历上那隐形的第二十五个节气——霾至。

霾至之处,半黄半黑,似酸似臭,熏人于五步无形,饶是神魂仙体的赵云澜,也受不住吸进肺里的那一通游走浊气。

倒不担心生病,主要是太难闻了,赵云澜眉头一皱,又紧了紧口罩。

如此想来,这雾霾天上课实在是不太人道,无怪乎一路上的莘莘学子都是低头疾行,每一个擦肩而过都透着相当的愁云惨雾。

只是,这份愁惨似乎丝毫没影响眼前的师生尽欢。

此时刚刚下课,正是抢占食堂的分秒必争,沈巍身边围着的那十好几位男女学生,却像是完全不介意可预见的残羹冷炙,俱是眼神发亮地看着簇拥中心的沈巍,脸上洋溢的那一分分,可绝非求知的圣光这么简单。

赵云澜不近不远地看在眼里,脚步下意识一抬就想上前,又蓦地按捺了下来。

 

大概是冥冥中得了魂火偏爱,沈巍的五官生得极为柔顺细致,最是那一双眉眼,初看只叫人觉得温柔一片,忍不住想要亲近。

可真亲近一分才恍然得见,那温润眼角之下淡泛的推拒。

这推拒恶意不沾,甚至可说得上彬彬有礼,却于微笑间无声隔开与旁人的一段距离。

距离不长,恰到好处的冷漠。

温柔又冷漠,这便是沈巍给人一贯的印象,也是他以往位列龙大三甲却总不触顶的原因。

至于现在嘛......

赵云澜忍不住摇头轻笑,随后喊了一声:“沈巍。”

他的声音不大,只足够让沈巍瞬间转头,两人视线交对一刻,那眼角眉梢轻掩的冷意飞快消融,惟留绵延化开的温柔。

怎不叫人心动?

赵云澜交集百感地摸了摸鼻子,何止是人,自打这家伙弃去棱角冷厉,那四散的魅力,连最傲娇的猫都抵抗不了。

从过去到现在,真是回回把自己妥妥拿下啊。

 

“云澜。”赵云澜这么一感慨,沈巍已经走到了面前,“你怎么来了?”

那帮男女学生已经离开,赵云澜余光瞥见几道恋恋不舍的回头视线,心里杂陈的情绪越发有些赧然。

他装模作样地咳嗽几声,把那一沓口罩从口袋里拿了出来:“这几天雾霾又重了,特调处定了很多,给你送点过来。”

沈巍的目光在口罩上流连一下,又落回了赵云澜的脸上。

那目光轻柔带笑,不言不语地,却仿佛看穿了一切。

赵云澜老脸一红,正难得语塞,就听一声柔媚猫叫从脚边传来。

他低头一看,好家伙,这只三花橘猫的肚子可比大庆那货的还圆!

再瞧那以头顶为圆心扩散开的一大片光秃秃,得,非阿秃莫属了。

阿秃自来熟地贴着赵云澜的裤脚蹭了一道,然后直奔沈巍而去。

它痴痴绕着沈巍,边打转边轻声叫唤,哪还有半点大庆口中猫老大的霸道?

沈巍像是早就习惯了,自然地蹲了下来。他摸了把阿秃滚圆难辨的脖颈,同时抬头冲赵云澜无奈一笑:“这猫不知怎么回事,最近特别喜欢找我。”

 

那笑轻而淡,嘴角微微扬起,浑无芥蒂的一松一弛,叫千年万载繁复深重的冰冷凉意消匿于唇边,只得最平凡的欣悦萦绕。

果然是撼动了天地,和天地间这么一位独一无二的昆仑君。

如若名山大川不过烂石头野河水,这笑容却足以慰藉一方真心。

斤两稍稍,珍重若轻。

赵云澜跟着在沈巍身边蹲定,拿肩膀轻撞他一下:“据说这猫可是龙大一霸,果然也抵挡不住沈教授的魅力啊。”

沈巍闻言脸色一赧,叫近在咫尺的赵云澜看出了淡淡的一层红。赵云澜心头骚动顿起,立刻又凑近了一点:“何止是它,沈教授的魅力可是连我也抵挡不了呢。”

午饭时间,教学楼里几乎没什么人,两人一猫身处拐角,赵云澜的嘴唇只差一点便要贴上沈巍的耳朵。

那耳朵红得剔透,看得赵云澜越发心痒,眼瞅着就能真的一口咬住,沈巍却猛地从地上站了起来。

阿秃吓得往旁边一窜,赵云澜更是被这突然一下弄得一屁股坐倒在了地上,很有些狼狈。

不过这狼狈归狼狈,赵云澜那脸上可笑得尽是荡漾肆意,火热的眼神把沈巍看得忍不住瞪他。

不过只瞪了一眼,那手又伸了过来。

“走吧。”沈巍绷着的嘴角弯了弯,“家里炖了萝卜莲藕排骨汤,清清肺。”

赵云澜抓着沈巍的手一借力,站起来后握在手中捏了捏才舍得松开,嘴角倒是咧得更宽了:“回家!”

 

两人并排往外走,走了没几步,赵云澜又拉住了沈巍。

“这霾气太难闻了,你先把口罩戴上。”

沈巍接过口罩很快戴好,白色布片遮住了他鼻子以下的部位,只留出那双最是温柔的眼,含笑看来,点点光亮灼出赵云澜胸中的激荡万千。

万年前的倔强挽留,轮回间的隐忍追寻,从今往后的相知陪伴……

风霜行路上那一只突然伸出来的手,击垮了最坚硬的心,并立挡去漫长的风刀霜剑,终于如愿换来了那句耳边温声的......

“回家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
* 至此,本次“未竟”联文暂告一段落

感谢陪伴,感谢喜欢,愿有缘继续同行



评论(66)
热度(1186)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白逗corgi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