逐月诗话之勿谓知音稀(Forth & Beam) 一发完



符思从考场出来,远远看见他家小书童符平,抱着把纸扇在墙角那站着,对着考场的大门东张西望,一脸的心神不宁。一见自己,那小脸顿时乐开了花,三两步跑了过来。

“公子,考得如何?”

符思拿折扇轻轻往符平头上那么一拍:“敢怀疑你家公子?”

吐了吐舌头,符平接过自家少爷手中的笔墨书袋,一颗心算是落了下来。

 

符思,父母早亡,出身寒门,却是京城有名的奇才,人说他三岁成诗、五岁提词、七岁通音律、十岁奉丹青,打小就靠一身琴棋书画的好本事养活了自己。六岁时还捡了个小娃娃,一直带在身边养大,这就是符平。

 

“平儿,你先回去休息,我和明二公子有约。”说话间,两人来到一处酒楼前,符思拾阶而上,来到了二楼的雅间,明宽已等在那儿,旁边还坐了个粉粉嫩嫩的小公子。

“知你不喜热闹,简单帮你洗个尘。”明宽举起了酒杯,“这位是我家柯基。”

柯小公子也不扭捏,举起酒杯:“前几日大婚,符兄有事远行未能前来。今日有幸得见,柯基我先干为敬。”

这利落的性子很得符思欣赏,几番推杯过盏,三人侃侃而谈。

“今日怎么不见你家宝贝书童?”明宽一脸调笑,向一旁的柯基解释道:“这符平可是符思给自己捡来的媳妇儿,脾气被他宠得没边,除了符思,谁的话也不听。”说着,明宽瞥了眼自顾吃菜的符思:“这可怜的孩子,到现在还以为自己只是自家公子的一个小小书童。”

“这孩子心眼直,你没事别老欺负他。”

“真正爱欺负他的也不知是谁?”明宽给自家柯基夹了一筷子菜,“你那事,我帮你打好招呼了。就是我家老爷子有点爱才心切,嘱咐我转告你,要是变了心意随时回来。”

我这心意,可从来不会改变,喝下最后一口酒,符思向新婚眷属作别,慢悠悠往家里去。

 

几日后放榜,符思考了个末名,靠着明宽的关系勉强入了明老尚书的门下。

大街上人人都说,这符思本就是个绣花枕头,这些年不过是占了个才子的虚名,把出门采买的符平给气的,一路上净顾着跟人吵架,该买的东西是一样没买。

气鼓鼓走到自家门前,符平拍拍脸收收心,挤出一张笑脸入得门来,就见自家公子正忙着收拾行囊。

“公子,你这是做什么?”

“你家公子刚被指了个差事,明日就要赴任。”伸手把人拽到跟前,符思理了理他的领襟,“此地偏远,你就别跟着我去受苦了。这祖宅你就安心住着,家里还有点散碎银两,应该够你用上一阵。之后的生计我也和明宽商量了,他会替你安排。总之,一切你不用担心。”

还没说完,就见这孩子红了脸,眼内雾气升腾,似是要哭。

“公子我这可都是为你好,你别使性子。”狠狠心,符思不再去看他,低头继续收拾。

半晌没听符平吭声,一抬头是这小家伙出门的背影。

 

当天夜里,符思躺在床上算着时辰,刚数到“四”,就听见房门被轻轻推开,一个人影蹑手蹑脚爬上床来在自己身侧躺下,符思赶紧闭了眼。

“公子,平儿知道,这富贵权位从不是公子心之所愿,参加科举不过为了完成老爷生前夙愿;平儿还知道,公子向往的是泛舟五湖、畅游天下。平儿我不怕苦,公子在哪儿,平儿就在哪儿。公子,您一定等我。”脸上一阵轻软,身侧的人又推门出去了。

 

十里长亭,明宽忙着给自家柯小公子擦汗,对着亭子外的人高喊:“你家宝贝莫不是改了主意,不打算要你这个公子了?”

符思也不理他,犹自看着日头一言不发,一个声音突然由远及近而来。

符平背着包袱,怀里抱着把古琴一口气跑到了符思眼前:“公子,我走到一半发现忘了带您最爱的这把古琴,赶紧又回去拿了。”说着他献宝似地把古琴一拂,一双眼睛眨呀眨,“公子,您等急了吧。”

“平儿,你可想好了,这一去可就要跟着公子过苦日子了。”

“平儿不怕苦,平儿…平儿就想跟思哥哥在一起。”

符思把符平抱在怀里紧了紧,然后冲着明宽柯基两夫夫略一作别,牵着符平的手向前走去。

 

如若君心似我心,何谓知音稀。


评论(11)
热度(111)

© 白逗corgi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