逐月诗话之相对亦忘言(Ming & Kit) 一发完



自古道行君臣,奈何少帝根基不稳,朝廷实为严相把持,其残暴横行,无人不知。

新科状元明公子出生世家,此番得中,拜入严相门生,世人面上皆称其识时务,背地里不少指点,说他认贼作父、污了门楣。明公子一派悠然,摇着扇子在街市中穿行,对身后那些嘈杂议论一笑而过。他爹已不再理睬他这个孽子,投契旧友也尽数断了往来,新结识的多是些严府同僚,这交情嘛,不可说。

突然一盆泔水从天而降,明公子淋个通透,臭不可闻,路人均掩面而过。明公子掩下唇边苦笑,正可惜失了把好扇子,斜里冲出一人,也不管他一身腥臊,拉上就往旁边巷子里去,几个回转,进了一户小院。

“你把脏衣服脱了,我去给你打水洗澡。”柯公子面上微红,狠狠瞪他一眼,扭头走了。

明公子也不扭捏,扔了手中扇子,三两下脱了外跑,只着中衣,在那垂首等着,面上阴晴未明。简单洗浴后,明公子穿着有些紧的新衣出得门来,柯公子正立于院中树下等他。

“这是我娘新做的衣裳,未曾穿过。”柯公子扭过头去不再看他,“此处是我平素练功的地方,并无外人,你...你若累了,可在此休息。”

“不敢再叨扰,今日之事明某定当答谢。”注目片刻,明公子稍一抱拳就要离去。

“诶你,”柯公子急着出声,“你我虽从小不睦,我也一直看不惯你这酸儒书生作派,但也知你绝非攀炎附势贪慕虚荣之辈。”见明公子停了步子,柯公子脚下略进几分,思付片刻,又开了口,“你如此作为,定是有所苦衷。但是,非得如此吗?”

明公子身形微晃,却未回头:“既然从小不睦,那便一直如此下去吧。”说罢,疾步离去。

春秋几度,明公子官至侍郎正二品,柯老将军家却因朋党获罪,被举家贬至江岭瘴疠之地。谪迁那天,无人相送,柯公子捏着腰间的玉佩,上马离去。

又是数年,少帝长久蛰伏,里应外合,终成功夺权。一时朝堂风云大变,严相党羽尽遭诛杀,明公子作为奸臣心腹,自是不能幸免。

消息传来,柯公子当即骑马赴京,日夜兼程,趁夜色进了城,欲先行潜回小院再行打算。小院灯火点点,树下有一人披衣望月,背影瘦削,柯公子眼眶泛热,有些不敢近前,倒是那人先转过身来。郎眉星目,温润如常,一脸盈盈笑意,只是身形消瘦许多。忍着一腔热意,柯公子咬着牙不说话,只越发凶狠地瞪着那弯眉眼。

此夜间,一匹黑马奔驰离京,从此世上再无明公子,五湖间多了对泛舟郎。


评论(13)
热度(112)

© 白逗corgi | Powered by LOFTER